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如何避免保险拒赔?

如何避免保险拒赔?

2022-04-01 分享到:

  除了害怕白花钱外,担心理赔难、会不会被拒赔等问题也是很多消费者迟迟没给自己或家人配置保险的根本原因。那么,该如何避免保险拒赔结果的产生?如果被拒赔了又该怎么办呢?有类似困扰的朋友,还不赶紧来了解一下。

如何避免保险拒赔?

  保险理赔轻松五步走

  及时报案

  不管什么险种,越快越好。关于报案期限,不同产品在条款中会有说明,目前以10日内居多。

  如果出险后,我们没有及时通知报案,很有可能会引起一些后续的理赔纠纷。如果状况允许,建议在出险当天报案。

  填写保险金给付申请书

  前往离你最近的相应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领取空白申请书并当场填写。现在一些保险公司提供线上理赔通道,可下载申请书模板文件,填好后上传。

  整理收集相关材料

  想要顺利拿到理赔金,肯定得把需要的材料给备齐了。大多数的保险理赔都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理赔申请书;

  保险合同;

  被保险人法定有效身份证明;

  申请人的法定有效身份证明及关系证明;

  符合条款约定的专业鉴定报告;

  申请人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等有关的其他证明和资料。

  这6项理赔材料是必备的,不过不同的险种所需要的保险事故的证明资料不一样。

  向保险公司递交材料

  如果住所离保险公司不算很远,直接去保险公司递交自然可以;如果离得远,一般用快递的方式,联系保险公司取得收件地址。

  等待保险公司进行核查

  保险公司收到材料后,最晚30天通知客户是理赔还是拒赔,如理赔,通知下达后10天内理赔金到账。

  通常情况下,只要符合保险合同约定的理赔条件,同时理赔资料齐全,保险公司都会正常理赔。

  但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保险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些情况非常容易出现理赔纠纷。

  如何避免拒赔结果的产生?

  根据业内统计,拒赔最主要的原因是投保时存在告知信息有误,占了拒赔原因的八九成,而在这当中,健康告知是绝对的重灾区。

  所以说做好健康告知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拒赔情况的发生。

  正确应对健康告知只需要谨记以下3大原则:

  有问必答

  对于有既往病史的朋友,不用特别担心,在核保时,保险公司会根据产品特性,适度接收一些高风险的客户,如果通过核保能够满足一些条件,还是可以投保的。

  但是千万记住,问到的一定要如实回答,否则,后果刚刚已经说过了。

  有些朋友可能听说过保险法里有个两年不可抗辩条款,说的是投保人没有如实进行健康告知,只要合同生效超过两年,保险公司都不能再予以追究。

  在这里必须提醒大家,如果是明显的刻意隐瞒,且隐瞒的状况和申请理赔的疾病有直接联系,那么照样拒赔,法律也不会支持。

  不问不答

  对于没有涉及的内容,我们不需要做回答。例如,假如保险公司在健康告知里没有询问你是否有过乳腺结节,也没有提到近期的检查异常,那你也不需要主动告诉保险公司。

  怎么问怎么答

  不同的产品健康告知问询方式会不一样,我们只需要根据问题来作答就行了。

  比如说,询问两年内是否有过住院史,如果你在三年前有过住院经历,我们也只需回答否就行了,不需要节外生枝。

  如果身体有一些小问题,现在互联网保险产品一般都有智能核保来协助核保。如果健康告知里问到了你患有的某疾病,但是进入智能核保后发现没有该疾病的选项,不可以直接投保,而应该换一家公司的产品,如果直接投保,属于不如实告知。如果你真的喜欢这款产品,可以尝试联系人工核保。

  如果健康告知没问到你所患有的症状,请直接投保,不用管智能核保里有没有。

  如果被拒赔了怎么办?

  如果理赔出现问题了,发生了拒赔情况,可以选择协商、仲裁、诉讼和向保监会投诉。

  国内的保险公司在保监会的监管下,故意不赔的情况非常少。但是事情也难免有意外,如果对保险公司给出的拒赔理由不服气,也是有很多方法来应对这类状况的。

  直接拨打“12378”保险消费维权投诉热线投诉,这个号码是保监会专门开通的,大部分情况下非常好使;

  可以采取邮寄投诉材料的方式提出投诉,邮寄到保监会或当地保监局;

  找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

  可以直接到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指定的信访接待场所当面投诉。

  注:各级保险监管机构的通讯地址可在其官方网站查询。

  在诉讼环节,法律会约束强势方,所以只要不是故意占保险公司的便宜,理由提的正当合理,就可以据理力争,合法权益或将受到维护。

  以上这些是最基本的,但是有几点我们必须需要知道:保险不是买的多就赔得多,有一些是多买就多赔的,比如说:意外险、寿险、重疾险。有一些保险是多买也不会多赔,比如说:医疗险、家财险等等多买也不会多赔。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郑兰青

山东 德州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李女士 2023-01-05

河北邢台李女士咨询中国人寿的重疾险,已经投了,想退保,19年投的,交了6000四年,被保人自己,女士,36岁

我来回答  2023-01-05
陈玉熙 2023-01-04

山东聊城,陈玉熙,咨询:太平洋金贝双禄保险产品计划,投保了2年了,一年3000多,男孩,现在17岁,想了解一下缴完费后钱可以领取吗?

可以咨询我  2023-01-05
刘平松 2023-01-05

山东德州,刘平松,咨询:车辆保险,留言:离车险到期时间:1个月,是否出过险:否,车牌号:鲁NZN796,

咨询车险吗  2023-01-05
孙飞 2022-04-14

山西朔州,孙飞,咨询:养老险,

养老险可以用年金险来规划  2022-04-15
邵红权 2022-04-06

河南郑州邵红权留言:咨询回国方面的疫情险

什么时候回国,疫情险咨询可以找我  2022-04-06
原先生 2022-04-06

.山西太原原先生查询众安百万医疗保单

众安百万医疗险咨询可以联系我  2022-04-06
陈顺娣 2022-04-06

江苏常州陈顺娣电话百年鑫爱人生终身寿险,我没有钱交进去了可以退吗?一万块钱能退多少钱?

如果是新投保,没有缴费可以撤单,没有任何损失  2022-04-06
何德新 2022-04-02

福建福州,何德新,咨询:养老险,

咨询我给您合理化建议  2022-04-04
陈轩 2022-04-02

四川泸州,陈轩,咨询:中邮保险,给7岁男孩咨询,保额20万,有农合,之前买过其他保险

咨询我给您合理化建议建议  2022-04-04
宋晓红 2022-04-02

山东济南,宋晓红,女,咨询:已投保的阳光人寿金满盈(尊享版)两全保险(分红型)分红情况,

咨询我即可  2022-04-04

更多 保险方案

星爱宝贝 幸福无忧

最高保额:240000.00 年缴:20000.00元

适用性别 : 男

投保年龄: 0岁

侧重险种 : 理财险

了解详情

更多 签单分享

沃保去年客户保持联系投保

这个客户是沃保2022年10月26日在我网站留言的,当时客户有需求,根据客户的基本情况,推荐了这款超级玛丽,客户也经常看方案,一直...

签单 3372.0000 2023-08-01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大童保险服务 网站管理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